文物史料 口述歷史 整合檢索 故事主題館 計畫介紹 相關連結
:::
  產業類別
 
半導體業
石化業
食品業
家電業
鋼鐵業
銅模業
* 產業簡史
 
半導體業
*石化業
食品業
家電業
鋼鐵業
銅模業
石化業 :::*HOME > 文物史料 > 產業簡史 > 石化業
*
*相關小故事
 
尼龍絲襪太耐穿,廠家紛紛倒閉
  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有了玻璃絲襪新的發展,它是尼龍絲做的。過去沒有合成產品都穿天然棉布做的襪子,天然棉襪很容易就穿破。合成纖維的襪子幾乎穿不破,強度非常強。曾經有過一個報導,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美國因為發明尼龍絲襪,起先這些廠家有賺錢,可是後來這些廠家都紛紛倒閉了,因為尼龍絲襪太耐用,都穿不破,也就不再購買。石油化學以經濟學來講是大量生產大量消費,有個留學生在美國要買台灣球鞋去打球,因為愛國,結果買新球鞋當天下午去籃球場打球打到一半就裂掉了,他對祖國台灣很失望,他是外行人才講這種話,如果我做一雙球鞋讓你十年穿不破的話,我還要做嗎?台灣現在是開發中國家,產呠定位不是這樣。德國人做汽車,他也有考量,得製VW的車,他本來可以做得好的他不要做好,零件只讓你用二年就壞掉,德國做的,零件幾乎二、三年就壞掉,他故意做成這樣,就是品質有管制。石化裡面跟經濟學原則相符,經濟學原則就是大量生產大量消費,才能促成經濟發展。


長春公司:同期生創業三人組,廚房當實驗室
  長春公司是由鄭信義先生、廖銘昆先生跟林書鴻先生三個同期生一起創業,一個學機器,一個學電氣,一個是學應用化工的,因為當時想從事電木粉的製造生產,三人一起去林業試驗所找一位留學法國學化學當時擔任林業試驗所化學組長的許師傅幫忙。當時星期六都還要上班,三個年輕人利用星期天許先生休假時,僱請三輪車去載許先生到林書鴻家裡來指導,實驗場地因陋就簡,把廚房拆開稍微布置一下就成了實驗室,長春創業初期便是在廚房開始化學反應實驗的。許先生是周恩來的同學,在七、八十年前能去法國留學是非常優秀的一位人才,當時林業試驗所在研究要做電木,林試所有木材、木屑粉,要再利用來創造附加價值,所以研究石碳酸樹脂摻加木屑粉來做電木粉,這部分林業局由許先生負責研究,所以長春公司創業三人組便去請教他,請他作顧問來幫忙。


三人日日合作,長長久久
  「長春」二字的命名是有特殊意涵的,意思是三位創始合夥人要長久一起合作之意。「春」字說文解字拆開來就是三人日日合作,前面加一個「長」字,就是三人日日合作、長長久久。
長春資本金500塊開始到營業額達上千億
  民國58年長春公司成立時登記資本金是新台幣500塊錢,當時新台幣500塊錢就是美金50塊錢,當時是約十塊錢換一塊美金,公司是從50塊錢美金開始創業,目前長春集團每年營業額已達上千億。


「壓克力」是奇美的註冊商標
  「壓克力」一詞的由來是翻譯它的學名「acrylic」,奇美公司董事長把它翻譯做「壓克力」而且有去登記為註冊商標,任何人用到「壓克力」一詞時其實是侵犯到奇美的商標,但是後來公司認為「壓克力」一詞被普遍使用就不計較讓它去流通使用,否則「壓克力」這三個字是奇美的註冊商標,是奇美產品的名字。「壓克力」不是玻璃,但有人根據它的功能用途稱它為「不碎玻璃」或是稱為「壓克力玻璃」,它不是摻加玻璃,而是在生產時用強化玻璃兩片中間灌入壓克力原料,聚合變硬後拿掉強化玻璃就變成「壓克力玻璃」,表面相當光滑。


「油曾經比礦泉水還便宜」
  台灣雖然沒有石油,但在四、五十年前石油是非常便宜的東西,你要買石油他們會很高興,當一桶石油還是二塊錢時,產油國要拜託你來買油,當時只要有技術把石油往下游發展,石油的來源問題不是重點。約在民國73年(1984)時一加侖的汽油比一瓶可口可樂還便宜。油也曾經比礦泉水還便宜,以前一瓶礦泉水賣二十元時,一公升汽油才幾塊錢而已,那是很沒道理的,但卻是市場供需的現象。

回上頁 到上面
2009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版權所有 | 最佳瀏覽建議IE7.0/Firefox3.0以上1024x768pixels解析
您是第9710399位瀏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