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史料 口述歷史 整合檢索 故事主題館 計畫介紹 相關連結
:::
  產業類別
 
半導體業
石化業
食品業
家電業
鋼鐵業
銅模業
* 產業簡史
 
半導體業
*石化業
食品業
家電業
鋼鐵業
銅模業
石化業 :::*HOME > 文物史料 > 產業簡史 > 石化業
*
*石化產業對台灣的貢獻與成就
 

  「石化產業」是一項具有高度產業關連性的民生基礎工業,從石油探勘、動力燃料、石化原料到石化產品,諸如食、衣、住、行、醫藥等均廣泛的使用到石化產品,可以說現代人生活周遭,已不能一日無石化產品。台灣過去四十多年發展石化產業,政府興建石化上游工廠,以及鼓勵民間石化中、下游基礎原料業的發展,形成一緊密的產業鍊,更帶動了下游的塑膠、化纖、橡膠、化學產業的蓬勃發展,成為創造台灣奇蹟的穩健基礎。
  傳統的化學工業,是以動植物、礦物、空氣、鹽礦、煤礦等天然原料為基礎的工業,這些天然原料經常受限於季節、天候而使得產量不穩定。而石油化學工業則是以石油、天然氣為基本原料,加工製成石化基本原料後用以生產各式各樣的石化產品。由於石化工業發展迅速,石化工業發展至今,已約有95%以上的有機化學品衍生自石油化學,石化品的應用範圍目前尚且在增加中。而石化產品最重要的貢獻在於產品可穩定量產,因石化工業不像傳統化學工業,受制於天然原料的供給,產量不穩定的缺點。
100公升輕油所衍生的石化製品圖

100公升輕油所衍生的石化品附加價值:包含乙烯16公斤、丙烯11公斤、丁烷7公斤、裂解汽油18公斤、裂解重油4公斤、規外氣14公斤


  過去歐美先進國家發展經濟的過程中,石化產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石化產品範圍廣泛,不僅民生用品(如紡織品、塑膠製品等),另外,汽車、資訊、機電等高科技產業也需使用大量石化材料。許多開發中國家為促進經濟發展,紛紛投入石化工業的生產。我國在過去四十年來,政府十分重視石化工業的發展,在多次重大的國家建設計畫例如十大建設、十四項建設中,都可以看出政府積極發展石化工業的決心,而三大主要石化產品(塑膠、合成纖維、合成橡膠)的外銷也確實帶來龐大的外匯收入,對臺灣的經濟發展有重大的貢獻 。
  乙烯供需可視為石化工業景氣盛衰的重要指標,2005年台灣乙烯總產量在超產能生產下達到290萬噸的歷史新高點,同年乙烯需求量約335萬噸 ,現今台灣乙烯產能的擴增以台塑六輕四期的建設進度最快,可望2007年投產。而總觀2005年石化原料總需求量高達2500萬噸,除了佔五成的烯烴和芳香烴兩大原料之外,尚包括有塑膠原料約佔24%、合成纖維原料19%等,無論昔日的塑膠加工出口品到今日的高科技材料,都必須依靠石化原料。
  2005年國內石化相關產業產值高達3兆1千億元,佔整體製造業29.4%,單是石化中上游產值達1兆3千億元(2007年我國石化產業產值約為新台幣15,576億元 ),顯現石化工業已形成台灣經濟發展之基石,在總體化工產業發展上的貢獻確實功不可沒。
中油公司繪製之石化樹顯示輕油裂解衍生出來的石化產品充滿在我們生活周遭

回上頁 到上面
2009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版權所有 | 最佳瀏覽建議IE7.0/Firefox3.0以上1024x768pixels解析
您是第9915075位瀏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