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史料 口述歷史 整合檢索 故事主題館 計畫介紹 相關連結
:::
* 產業類別
 
半導體業
石化業
食品業
家電業
鋼鐵業
*銅模業
  產業簡史
 
半導體業
石化業
食品業
家電業
鋼鐵業
銅模業
銅模業 :::*HOME > 文物史料 > 產業類別 > 銅模業
*
*
局部賞析(另開新視窗) e-card
(1/2)風行正楷銅模初號「教」圖
(1/2)風行正楷銅模初號「教」圖
(1/2)
(2/2)風行正楷銅模初號「教」字體
(2/2)
 
醬  
亞  
魏  
幕  
產業類別表格
相關文物
年   代: 1949年運送來台
尺   寸: 長4.5x寬1.9x高0.7 cm
製造者/作者: 風行鑄字行 
來源/提供者: 風行鑄字行 
說明/描述: 楷書,其外形為方,行筆以直線前進,點畫簡潔明瞭,字體更是講求均衡穩重,其謂「楷」,有模範之意,故亦稱「正書」或「真書」。

「風行」銅模是台灣碩果僅存的正楷字模,亦是全世界難得保留完整的中文活字印刷字模。據知乃依清朝進士所書寫字樣再鑄刻而出之銅模,為1949年後早期台灣官方單位指定採用之排印字體。其銅模字體,點捺勾處力道十足,字型優美古雅,含蓄生動,有種溫文儒雅的讀書人風貌,尚保存中文書法的筆劃與字形結構的特色,與講求規格化的電腦中文字體不同,而銅模的斑點刻痕亦記載著悠悠的歷史軌跡及所傳承的文化價值。

「教」字銅模為初號正楷上海字銅模,其青銅製的銅模身呈現古銅的光滑色澤,紅銅字模部分採電鍍方式鑄造,並將紅銅所鑄造的字模嵌入青銅製的銅模身。風行銅模的筆劃脈絡間隱含相互關聯呼應的軌跡,點畫筆勢間形斷意不斷,彼此迎來送往、聚散開合,凝神於一處,再再展現『正體中文』之優美氣度及其深沈精醇之文化內涵與歷史意義。 
回上頁 到上面
2009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版權所有 | 最佳瀏覽建議IE7.0/Firefox3.0以上1024x768pixels解析
您是第9632863位瀏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