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史料 口述歷史 整合檢索 故事主題館 計畫介紹 相關連結
:::
  故事館入口
  文物3D秀
  產業說故事
* 產業手扎
產業手扎 :::*HOME > 故事主題館 > 產業手扎
*
*台灣矽谷的誕生:半導體產業生根落地
台灣矽谷的誕生  70年代的台灣正逢世界第一次石油危機與外交中斷,民心不振、景氣蕭條,當時行政院長蔣經國決定發展經濟主軸,並與財經相關首長孫運璿、李國鼎、徐賢修等人,計劃一個推動台灣進步的深遠計畫,也就是積體電路計畫。計畫決定後首要就是選定地點,籌備小組一開始與蔣經國先生意見不合,後因專業評估後選定在新竹,徵地時仍歷經一波三折,費時近2年才說服地主們願意讓步,讓政府徵收土地以發展科技產業。為能讓歸國專家學者盡快適應園區生活,園區的規劃設計以舊金山(美國矽谷)為藍本,且有別於傳統工廠煙囪林立的視覺景觀,打造為一座大公園,這裡就是現今IC產業聚集的新竹科學工業園區,於1980年正式成立。


*1972.06.01~1978.05.19年蔣經國為行政院長,1974年徐賢修先生時任國科會主委、李國鼎先生時任政務委員,孫運璿先生時任經濟部長。


*蔣經國當初欲挑選桃園龍潭作為科學園區的基地,與籌備小組意見不合,後因孫運璿的支持與專業評估下,才選定徐賢修建議之接近交大、清大和工研院的新竹。徵地時遭世居當地的客家茶農強烈反對,儘管仍處於戒嚴時期,他們不顧一切為自己祖先留下的土地抗爭,時任縣長林保仁居中協調有功,歷經近2年的努力才終於完成徵收。

回上頁 到上面
2009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版權所有 | 最佳瀏覽建議IE7.0/Firefox3.0以上1024x768pixels解析
您是第9727286位瀏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