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史料 口述歷史 整合檢索 故事主題館 計畫介紹 相關連結
:::
  故事館入口
  文物3D秀
  產業說故事
* 產業手扎
產業手扎 :::*HOME > 故事主題館 > 產業手扎
*
*神奇魔法:即食的美味泡麵

即食的美味泡麵   颱風來襲前、登山暖胃、出國留學、普渡拜拜等必備糧食-泡麵,只要沖上煮開的熱水,不一會兒就香氣撲鼻,誘人的美食即可食用。泡麵的神奇魔法來自於製造流程中蒸煮過程所產生的「澱粉糊化」效果,加上急速脫水的步驟,使麵體表面產生許多小孔,沖上熱水時,這些小孔就能很快的吸飽水份,回復到原本Q軟的狀態。隨著泡麵的受歡迎,泡麵的種類及口味開發也越多樣,無論是炒麵、烏龍麵、手打麵、米粉皆可依個人喜好做選擇,成為速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食品之一,豐富了我們的味蕾。


*澱粉糊化,是指澱粉在蒸煮的過程中,澱粉顆粒因為吸水膨脹,破壞了內部的束狀結構,使口感變得鬆軟有彈性,也更容易被人體消化。


*泡麵發明者:「泡麵之父」安藤百福,本姓吳,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22歲那一年加入日本籍,改姓安藤。他在創立日清食品後,就以「食足世平」作為座右銘,他希望大家都能取得溫飽,這樣一來世界就能擁有和平。


*工博館2008「三分鐘的神奇魔法特展」http://www3.nstm.gov.tw/InWeb/ 
 

回上頁 到上面
2009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版權所有 | 最佳瀏覽建議IE7.0/Firefox3.0以上1024x768pixels解析
您是第9727498位瀏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