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史料 口述歷史 整合檢索 故事主題館 計畫介紹 相關連結
:::
* 計畫源起與簡介
  計畫團隊成員
  文物徵集
  意見信箱
計畫源起與簡介 :::*HOME > 計畫介紹 > 計畫源起與簡介
*

計畫介紹
  「台灣工業文化資產網站」是經濟部工業局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共同執行「台灣工業文物史料調查研究與徵集計畫」的初步成果呈現。我們選定5項台灣重要的工業/產業為代表:半導體、石化、食品、家電、鋼鐵產業,進行產業歷史考察、文物史料調查徵集、口述歷史訪談、以及文物史料數位化。期望藉由這個過程,獲得文物史料、口述歷史等有形與無形的工業文化資產,並以之呈現台灣工業發展的歷程。
  這是一個持續的過程,經由前述計畫所得知與取得的台灣工業文物史料,在所有人同意下,將會不斷的被增添到本網站上。未來,台灣其他各項重要工業的文物史料調查研究與徵集將被繼續進行。除了網站的呈現之外,我們也會以所取得的工業文化資產相關資料,進一步辦理出版、數位內容開發、展示、教育專案等推廣活動。

計畫簡介
  台灣的工業發展促進經濟成長與國家現代化,締造世人稱頌的「台灣經濟奇蹟」。但在產業變遷下,見證台灣工業發展歷程的珍貴文物史料正快速流失,應儘速將之蒐集保存、研究與呈現;同時,台灣工業文物史料也是了解台灣工業發展歷程,發掘台灣工業發展獨特性的最佳物質見證(material evidence)。工業文物史料,包括實體物件如生產設備與產品、照片、檔案、文獻,口述歷史等,是工業/產業研究與呈現之始,如果缺乏相關文物史料,則研究、展示、教育等後續工作的進行都會有極大的困難。
  基於工業文物史料發掘的重要性、獨特性與先導性,經濟部工業局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辦理「台灣工業文物史料調查研究與徵集計畫」(以下簡稱本計畫),與「台灣工業史蹟館」第二期計畫 同時進行,以5項台灣重要的工業:半導體、石化、食品、家電、鋼鐵工業為代表,進行一系列的歷史考察、文物史料調查研究與徵集、口述歷史訪談、文物史料數位化等工作。本計畫的核心工作為台灣工業文物史料徵集及其呈現,為達成該核心工作,依史料徵集之次序分階段(年)執行各項工作:
●民國96年:工業/產業文物史料調查研究,產業文物史料取得。
●民國97年:工業/產業口述歷史訪談,產業文物史料取得。
●民國98年:工業/產業文物數位化、文物史料數位典藏網站與產業文物史料取得。


  本計畫期望將成果結合展示、教育、數位典藏網站等,向大眾呈現台灣工業發展的脈絡與展望,為台灣的工業發展留下永恆的見證。並以之擴大公、民企業、相關社會文化團體之參與,對台灣工業發展之重要物件及資料持續地進行蒐藏研究。

後續擴充
  「銅模業」數位內容,乃是由「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所資助的「正體中文正楷銅模及其字體數位典藏計畫」產生的成果。此計畫執行期間為2010.08.01~2011.10.31。
  此計畫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館藏的「風行銅模」正楷初號字體3,780字,予以重鑄鉛字,取得字形經修整並數位化後,「風行銅模」加以封存全數保存。這套銅模字體,點捺勾處力道十足,字型優美,尚保存中文書法的筆劃與字形結構的特色,與講求規格化的電腦中文字體不同。由於大陸早已使用簡體字,台灣印刷字體也全數被電腦字取代。「風行」這批銅模可說是台灣僅存最早的正楷字模,也可以說是全世界難得保留完整的正體中文活字印刷字模。
  此計畫目的乃將傳統的正楷中文字體做功能性保留,雖然銅模已不再供人印刷,卻可成為電腦字型,讓最具代表性的正楷字體,在數位時代重獲新生。
回上頁 到上面
2009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版權所有 | 最佳瀏覽建議IE7.0/Firefox3.0以上1024x768pixels解析
您是第9633143位瀏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