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史料 口述歷史 整合檢索 故事主題館 計畫介紹 相關連結
:::
  產業類別
 
半導體業
石化業
食品業
家電業
鋼鐵業
銅模業
* 產業簡史
 
半導體業
*石化業
食品業
家電業
鋼鐵業
銅模業
石化業 :::*HOME > 文物史料 > 產業簡史 > 石化業
*
*產業結構(產業組織、上中下游關係、國際分工)
 

  石化產業確實是一個「產品眾多,製造方法複雜」的產業結構,而這個產業也因為資本密集、技術密集、上下游間利益關係密切等特性而導致此一產業發展出龐大的上、中、下游產業體系,而產業各環節之間為了節省成本提高市場競爭力,上中下游間不同的廠商必須高度的整合。舉例來說,因為石化基本原料如乙烯、丙烯、丁二烯、苯、甲苯等等均是易燃且危險的化學品,運送不便,船運時,必須用裝設有低溫高壓特殊儲槽的化學船載運 。因此,產業上下游之間設廠時考慮近距離、自我形成一個石化專區是常有的事。
  台灣石化產業歷經戰後蓬勃的發展,形成一龐大體系,據估,石化下游加工業有近萬餘家規模大小不一的廠商 。石化產業一般的論述觀察都是以石化中、上游為主,據吳澄清為文指出,台灣石化工業發展至今,石化工業廠家數(指中上游)共有55家,主要分為兩大石化體系,一是位於高雄地區之中油體系以及位於雲林麥寮區之台塑體系,亦即台灣中油和台塑掌控了國內石化工業之最上游原料的輕油裂解廠。台灣中油的三輕、四輕及五輕,供應高雄大社、仁武及林園等地區中下游石化廠。台塑的產出主要供應麥寮台塑其本身上中下游垂直整合之石化共同體。台塑的乙烯產能已超過台灣中油體系,具經濟規模及整合優勢。
  石化產業的上游—原油探勘,因為石油是國家重要能源物資,目前台灣僅有台灣中油一家公司在進行探勘石油及天然氣的工作。底下將以上下游供應關係,來說明台灣石化產業體系。
台灣石化產業的上游:
  原油提煉 (得到石油腦,以及得到汽油、柴油等其他油品):代表性公司:台灣中油公司、台塑石化公司。目前台灣有四座煉油廠,以原油為進料,生產石油腦供應石化業上游廠商。
(1)台灣中油公司高雄煉油廠:廠區位於左營半屏山麓,距高雄市中心約 11公里,前身為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民國三十五年六月一日 本廠創立。
(2)台灣中油公司大林煉油廠:大林埔分廠於民國六十二年開始「大林埔分廠」之規劃;規劃分二期,第一期包括日煉十萬桶原油之蒸餾設備,第二期再增建日煉十萬桶蒸餾裝置,民國六十五年元月「大林埔輸油站」與即將完工的「第九蒸餾工場」合併為「高雄煉油廠大林埔分廠」。民國七十六年六月改制為「高雄煉油總廠大林廠」。民國八十五年十月改制為「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大林煉油廠」。
(3)台灣中油公司桃園煉油廠:於民國六十六年四月正式生產。
(4)台塑石化公司:於1992年由台塑、南亞、台化、台朔重工、福懋等公司集資設立,負責籌建年煉原油2,100 萬公噸之煉油廠、年產135 萬公噸之輕油裂解廠及發電總容量 182 萬瓩汽電共生廠,2000年3月,第一期日煉原油15萬桶之煉油廠投產,開始生產LPG、輕油、煤油、柴油、重油等產品。
石化上游基本原料: (以輕油裂解得到乙烯、丙烯、丁二烯、苯、甲苯、二甲苯、甲烷、乙烷、丙烷、丁烷、戊烷…等石化基本原料)代表性公司:台灣中油公司、台塑公司。
  中國石油公司:中油一輕、二輕均設於高雄煉油廠內,目前已停工。中油三、四輕設於中油林園石化工業區內:主要設備有媒組、輕油裂解、丁二烯、芳香烴萃取、二甲苯分離、轉烷化、異構化工場等。五輕則設於高雄後勁。
  台塑輕油裂解廠:台塑六輕設於雲林麥寮,民77年獲核准,民83年動工整地。
台灣石化中游:
石化中游是指以「石化初級原料」經聚合、氧化、合成等,生產得到塑膠原料、化纖原料、橡膠原料、化學原料…等,是為石化中游產業。由於石化業上游僅中油及台塑二家公司,因此,底下為向中油購進原料之中游廠商:
(向中油採購系統)
購買中油乙烯之公司:台聚,台塑,亞聚,中纖,東聯,李長榮,台灣氯乙烯,大連,國喬,台灣苯乙烯。
購買中油丙烯之公司:中化、福聚、永嘉、台塑、李長榮、信昌。
購買中油丁二烯之公司:台橡、奇美、南帝、國喬、台達、久聯、申豐
購買中油苯之公司:和異、國喬、台灣苯乙烯、中石化、信昌
購買中油合成氣之公司:中石化。
購買中油一氧化碳之公司:中石化。
購買中油碳煙進料油之公司:中橡。
(台塑系統):
  台塑企業在台灣的生產事業單位除台塑、南亞、台化、台塑石化四家公司外,還包括台朔重工、台灣小松電子、南亞科技、南亞電路板、南亞光電、台塑生醫等四十餘家公司,分別從事煉油、石化、塑膠原料、塑膠二次加工、纖維及紡織、電子材料、機械產品之生產以及運輸業務 。台塑六輕計畫基本原料的生產主要提供六輕廠區內台塑、南亞及台化使用,若有不足則由貿易商進口或代理進口;而六輕廠區內剩餘產能,內銷部分將直接賣給台聚、東聯、中石化、台橡等公司,或透過貿易商代理出口。
台灣石化下游:
  石化下游是指以石化業中游原料產品進行加工,得到塑膠製品、紡纖製品、橡膠製品、其他化學製品…等等之企業公司。據統計約於民國75年時全台灣即有五千多家塑膠加工廠 。到了1997年時石化下游加工業數量已近萬餘家。


台灣石化產業中上游系統及其上游(原油探勘、煉油)系統表格整理
中油系統:

 

項目 內容 產品
原油探勘
石油及天然氣探勘開發 石油及天然氣
煉油廠
高雄煉油廠:民35年6月1日創立,前身為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 各種油品
大林煉油廠:民國六十二年起開始「大林埔分廠」之規劃,民國六十五年元月「大林埔輸油站」與即將完工的「第九蒸餾工場」合併為「高雄煉油廠大林埔分廠」。 各種油品
桃園煉油廠:民國五十九年籌劃,六十五年底建廠完成,六十六年四月正式生產,供應北部地區所需油料。 各種油品
石化廠(輕油裂解廠) 一輕,設於高雄煉油廠內,1968年啟用,1990年關閉。1971年第一芳香烴萃取廠完工。 乙烯、丙烯、丁二烯、苯、甲苯、二甲苯
二輕,設於高雄煉油廠內,1975年啟用,1994年關閉。1976年第二芳香烴萃取廠完工。 乙烯、丙烯、丁二烯、苯、甲苯、二甲苯
三輕,設於高雄林園石化工業區內,1976完工,1978年啟用。1977年第三芳香烴萃取廠完工。中油正著手推動林園石化廠「三輕更新投資計畫」。 乙烯、丙烯、丁二烯、苯、甲苯、二甲苯
四輕,設於高雄林園石化工業區內,1984年完工啟用。1983年第四芳香烴萃取廠完工。 乙烯、丙烯、丁二烯、苯、甲苯、二甲苯
五輕,設於高雄後勁,1990年9月動工,1994年啟用。 乙烯、丙烯、丁二烯、…
1973年,頭份,乙烷裂解廠 乙烯
八輕計畫,1994年提出,評估中  

 

台塑系統:
項目 內容 產品
煉油廠 雲林麥寮,1992年成立台塑石化公司,從事油品煉製及行銷,2000年台塑石化公司油品全面上市。 各種油品
石化廠 六輕:設於雲林麥寮,1994年動工,1998投料試俥。 乙烯、丙烯、丁二烯、…

 

東帝士集團:
項目 內容 產品供應
煉油及石化廠 七輕:東帝士集團於民國82年9月提出七輕計畫,位於台南縣七股,大東亞石化公司,規劃中…

石化產業依產品分之上、中、下游關係圖

上游:[原油(石油、天然氣)]-常壓蒸餾→[石油腦]-裂解→[烯烴類、芳香烴]-聚合、氧化、合成→
中游:[塑膠原料、化纖原料、橡膠原料、化學原料]-加工→
下游:[塑膠製品、紡織纖維製品、橡膠製品、其他製品]


石化產業下游應用及其產品約略介紹如下:
●塑膠製品:包裝袋、塑膠瓶、塑膠日用品、家電外殼、電腦外殼、電子及資訊設備零組件、汽車保險桿、塑膠建材、玩具、手提箱、塑膠管件…。
●紡織纖維製品:聚酯纖維、聚硫胺纖維、聚丙烯纖維。其下游加工製品為紡織業、成衣業等…。
●橡膠製品:輪胎、輸送帶、橡膠油封、橡膠鞋、手套、接著劑、塑膠改質劑…。
●其他石油化學製品:染料、接著記、塗料、不飽和聚酯、環氧樹脂、酚醛樹脂、溶劑、醫藥品、農藥、清潔劑…。


台灣石化產業中、上游的分佈如下圖所示:(本研究繪製) 台灣石化產業中、上游地理分佈圖

桃園縣:中油桃園煉油廠
苗栗縣:頭份石化工業區
雲林縣:麥寮台塑六輕煉油廠、第六輕油裂解廠、雲林麥寮林石化工業區
高雄縣:仁武-大社石化工業區、林園石化工業區、中油林園石化廠、第三四輕油裂解油廠
高雄市:中油左營高雄煉油廠、第五輕油裂解油廠、中油大林煉油廠

 

回上頁 到上面
2009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版權所有 | 最佳瀏覽建議IE7.0/Firefox3.0以上1024x768pixels解析
您是第9922873位瀏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