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史料 口述歷史 整合檢索 故事主題館 計畫介紹 相關連結
:::
  產業類別
 
半導體業
石化業
食品業
家電業
鋼鐵業
銅模業
* 產業簡史
 
半導體業
*石化業
食品業
家電業
鋼鐵業
銅模業
石化業 :::*HOME > 文物史料 > 產業簡史 > 石化業
*
*相關小辭典
 
「後向整合」:台灣石化業發展的特色
  台灣發展石化業的模式相當特別,稱為「後向整合」或「逆向整合」。石化業是個整合性的體系,上中下游所構成的,像中國大陸、韓國,以及先進國家發展石化業都是從上游開始做起後來再發展下游產業。台灣正好相反,就是先做下游的加工品,然後慢慢往石化中、上游的石化原料業發展。台灣經濟奇蹟最大的貢獻就是石化下游,也就是中小企業。石油化學有一個特色就是越往上技術越高資本越多,越往下技術越簡單,需要的資本越少。若是往石化上游發展,例如雲林六輕,一座廠要三百億台幣蓋起來進入煉油,石化上游是居於關鍵地位(Key Industry)沒有上游就沒有下游,所以早期台灣是向國外買石化原料,產業受制於人,所以台灣採取「後向整合」,先發展下游加工業,下游對原料的需求到達一定規模,再往上游發展自己做原料,就不需要進口石化原料了,這叫「進口替代」。


「加工王國」:產品都跟「石化」脫離不了關係
  石油化學的下游加工,幾乎囊括了我們衣食住行育樂各個領域,台灣加工品行銷世界各國,過去有報導指出,全球每九個人就有一個人穿台灣做的塑膠鞋。我們台灣曾經是「雨傘王國」、「玩具王國」、「聖誕燈王國」、「塑膠鞋王國」、「電子零件王國」、「成衣王國」,台灣曾有許許多多是世界第一。這些「第一」都跟「石化」脫離不了關係。
  石化工業,我們還有第二個特色,我們有些產品產能非常龐大,在世界屬於第一位第二位,像奇美ABS是第一位,聚脂纖維原料PTA是世界第二位,還有大概其他有十種產品都是世界產能名列前茅。現在用的電腦光碟片是用工程塑膠做的,台灣在全球70%的市場佔有率,電腦滑鼠佔60%它是工程塑膠。


石化「六大基本原料」
  石化基本原料在裂解廠得到的東西如乙烯、丙烯、丁二烯、苯、甲苯、二甲苯,這六個東西叫做「基本原料」,乙烯、丙烯、丁二烯叫做Olefin叫烯烴,苯、甲苯、二甲苯叫做芳香烴,從烯烴、芳香烴這二個支柱出發可以做成千百種的石油化學品。


石化業是「三多工業」
  石油化工是「三多工業」,亦即「資本密集、技術密集、勞力密集」的產業,台灣發展工業的初期因為資本尚未成熟,所以首先發展下游加工業,只有在資本成熟的國家,也就是富有的、經濟發展的國家才有能力建立石化工廠。


「乙烯」是石化的「Building Block」也是石化產能的指標
  乙烯是石化的「Building Block」,石化基本原料從乙烯出發可以做塑膠、橡膠、纖維、清潔劑等等,乙烯是一個最基本的原料,所以有了多少乙烯就可以推斷有多少最後成品,因此石化產業的產能規模大小是以乙烯年產能作為指標,現在台灣大約是四百萬噸,大陸約九百多萬噸。按照不同的技術,原油經過提煉拿出輕油、製氣油,輕油製氣油是做乙烯的原料,普通從煉油大概得到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輕油跟製氣油,還不到一半輕的東西,這些輕的弄到乙烯裂解廠就做成乙烯,乙烯的產率大概是30%,也就是說輕油進去得到乙烯不到百分之三十,其中還有丙烯、丁二烯…等等東西,因為技術的進步,操作技術的不同,可以提高乙烯的產率,但基本上大概三分之一或說30%的乙烯。


台灣三個「兆元產業」
  台灣目前有三個兆元產業,分別是「石化」、「鋼鐵」及「資訊電子業」,這三個產業,每年的產值都超過兆元,因此稱為兆元產業。

回上頁 到上面
2009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版權所有 | 最佳瀏覽建議IE7.0/Firefox3.0以上1024x768pixels解析
您是第9921123位瀏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