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史料 口述歷史 整合檢索 故事主題館 計畫介紹 相關連結
:::
  產業類別
 
半導體業
石化業
食品業
家電業
鋼鐵業
銅模業
* 產業簡史
 
半導體業
石化業
食品業
家電業
*鋼鐵業
銅模業
鋼鐵業 :::*HOME > 文物史料 > 產業簡史 > 鋼鐵業
*
*鋼鐵產業對台灣的貢獻與成就
 
  台灣鋼鐵工業對國家經濟發展的關聯性和實質的貢獻與成就不容忽視。因為鋼鐵為現代經濟社會中所不可或缺的生產原料,亦為衡量一國工業生產的重要指標。根據經濟部技術處的資料顯示,台灣鋼產業過去20年來,在上游原料充份供應,如產業的多角化經營,由早期的「鋼鐵生產者」、「鋼鐵供應者」、「工業材料供應者」,擴大為目前的「工業材料、腦力資源、優質生活供應者」;中下游產業聚落完整發展,以及彈性生產、低成本製造等優勢的配合下,隨著電腦資訊的進步,全面e化,且推行「上下游客戶連線系統」,建構完成「電子商務系統」和「鋼鐵市場交易平台」等,以因應電子商務的快速發展。
  鋼鐵產業的多角化經營,主要是以轉投資方式擴大事業領域,朝集團化、國際化方向發展。如現在的中鋼集團、義聯集團等,在工業材料、貿易、航運、工程營造、土地開發、金融投資、系統保全等產業之外,也積極參與電子、資訊、生物科技等高科技產業等,開發諸多相關事業,創造出台灣許多輝煌成就。
  此外,鋼鐵產品的充足供應生產,讓中下游業者的生產無缺,對國內基礎工業的紮根具有重大的影響,因此,鋼鐵產業對台灣的貢獻,也奠定台灣成為全球性代工生產基地的良好基礎。
回上頁 到上面
2009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版權所有 | 最佳瀏覽建議IE7.0/Firefox3.0以上1024x768pixels解析
您是第9856029位瀏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