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史料 口述歷史 整合檢索 故事主題館 計畫介紹 相關連結
:::
  產業類別
 
半導體業
石化業
食品業
家電業
鋼鐵業
銅模業
* 產業簡史
 
半導體業
石化業
食品業
家電業
*鋼鐵業
銅模業
鋼鐵業 :::*HOME > 文物史料 > 產業簡史 > 鋼鐵業
*
*鋼鐵產業未來發展與省思
 
  鋼鐵為現代經濟社會中所不可或缺的生產原料,亦為衡量一國工業生產的重要指標,鋼鐵產業未來發展與省思,包括,對經濟、環保、社會等的影響等,分述如下:
(一)對經濟的影響
  鋼鐵業為一國的重要產業,亦為影響一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鋼鐵未來發展的趨勢來看,台灣的鋼鐵業者不宜再從量的觀點來考量營運策略,而須注意鋼鐵產業之下游與上游之間重要的策略聯盟與質的問題,其實每個鋼鐵廠都需要自己的中下游體系,只有將中下游的業者及其產品加以聯結,才會有較高的競爭力,利用下游的產品來做外銷,這樣附加價值才會有提升的機會,也是未來業者所須因應的方向。所以鋼鐵產業必須從整體之生態環境來看營運的問題,包括整體的及產業的生態環境是否可以朝向高附加價值之供應鏈發展,對經濟的影響,才能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下永續發展。

(二)對環保的影響
  為了順應時代潮流,並增強國際競爭力。目前一般企業大都以垂直分工(Vertical Integration)來做推動,亦即從上游一直做到下游的工作,惟此種作法可能亦不切實際,業者宜把一部分的產品搬移到能源相對便宜的地方去生產,如搬到有CO2配額的地方去設廠,以避免CO2過度排放所引發的問題,因為未來若課碳稅,則其競爭力會更低,這也是在擴充產業時必須加以考慮的因素。
  環保意識高漲的今日,以環境污染來講,廢水、煙塵、二氧化硫會影響鋼鐵業未來的發展,是規劃實施過程中不可避免,且會對環境造成一定的傷害。但如果能經過採取相應的環境保護對策和減緩汙染影響的措施,相信對環保會是具有相當大的影響。

(三)對社會的影響
  鋼鐵工業投資大、資本回收慢,而且公司員工很多,影響層面又大。如果其發展過程稍一不慎,不僅經濟上會造成很大的損害,而且對社會的影響也是巨大的。
  鋼鐵產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基礎,同時也是經濟的重要支柱,更是社會穩定的重要保證,鋼鐵行業對社會的影響,例如,東和鋼鐵是一個長期在台灣努力的企業,賺錢時,對社會回饋甚多,默默地為國家社會、為台灣這塊土永遠奉獻心力,諸如此類鋼鐵產業對社會的影響是不容小覷。
  除了對經濟、環保、社會等的影響之外,別說廢鐵無用論,它是資源回收少不了材料;鋼鐵原料進口,其製作過程如未發現更好的技術,對鋼鐵產業未來發展與省思,別盲目以為保持舊有墨守成規,不知創新是無法提高鋼鐵的附加價值。
回上頁 到上面
2009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版權所有 | 最佳瀏覽建議IE7.0/Firefox3.0以上1024x768pixels解析
您是第9905393位瀏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