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史料 口述歷史 整合檢索 故事主題館 計畫介紹 相關連結
:::
  故事館入口
  文物3D秀
  產業說故事
* 產業手扎
產業手扎 :::*HOME > 故事主題館 > 產業手扎
*
*垂直之城:鋼鐵創造的摩天世界

  鋼鐵創造的摩天世界 TAIPEI 101為世界首創「多節式摩天大樓」,融合了東方元素與西洋建築的特色,高達508公尺,整座大樓主體鋼結構重達10萬7千噸,台灣鋼鐵龍頭中鋼公司亦參與主要鋼材之製造,且因TAIPEI 101的超高瘦長型特色,工程團隊更開發高強度超厚建築結構用板(CNS SM570M),其複雜的結構技術與設計,曾被探索頻道評選為「世界七大工程奇觀」之首。鋼鐵讓摩天大樓成為可能並造就新的都市景觀,假如沒有鐵的發現,今日的生活一定會很不一樣吧!


*TAIPEI 101擁有目前世界最大的被動式調質阻尼器(tuned mass damper),即為有名的660噸大鋼球,其質量塊為直徑5.5公尺之實心鋼球,用鋼纜從92層吊到約88層樓高度,主要目的為減低大樓受強風吹襲或地震時的搖晃力量。

回上頁 到上面
2009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版權所有 | 最佳瀏覽建議IE7.0/Firefox3.0以上1024x768pixels解析
您是第9926453位瀏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