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史料 口述歷史 整合檢索 故事主題館 計畫介紹 相關連結
:::
  故事館入口
  文物3D秀
  產業說故事
* 產業手扎
產業手扎 :::*HOME > 故事主題館 > 產業手扎
*
*家電三神器:時代生活的象徵

三神器  在1950年代後期戰後經濟復甦時代,黑白電視、洗衣機、冰箱在日本被稱為「三神器」,意指其在家電產業與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到了1960年代中期經濟高度成長時代,彩色電視、窗型冷氣機、汽車在日本被稱為新「三神器」;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亦曾於2003年的施政方針演說中,將洗碗機、平板電視和照相手機命名為「新三種の神器」。隨著時代的變遷及環境的變化,每個時期的家電產品,像是記錄著當代人類生活轉變的歷程。

 
*日本神話中的三神器是指八咫鏡、天叢雲劍及八尺瓊勾玉三件法寶。傳說這三樣器物乃是日本歷史上,天皇傳位的王權象徵。二戰之後,日本邁入經濟復甦的成長時期,家庭電氣化也逐漸普及。當時如果屋頂架有天線,亦即意味該戶擁有電視機,故而藉此象徵家庭現代化的進程。


*三神器的日文寫法即為「三種の神器」。
 
 

回上頁 到上面
2009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版權所有 | 最佳瀏覽建議IE7.0/Firefox3.0以上1024x768pixels解析
您是第9912459位瀏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