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史料 口述歷史 整合檢索 故事主題館 計畫介紹 相關連結
:::
  故事館入口
  文物3D秀
* 產業說故事
  產業手扎
產業說故事 :::*HOME > 故事主題館 > 產業說故事
*
英雄與美人之戰

英雄與美人之戰

  1970年代左右,台灣的電視機產業掀起了一起有趣的競爭;由聲寶公司所推出的「拿破崙」電視機率先挑起了戰火,另一間家電大廠大同公司則推出「維納斯」電視機應戰,引爆了這場「英雄與美人之戰」的產業之爭,也為台灣家電產業的工業設計史寫下歷史性的一刻,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電視機是大眾文化與資訊傳播的重要媒介物,在1962年開始進入台灣社會(註1)。初期台灣電視機的技術必須依賴日本,並沿襲日本腳架型、較為簡潔的造形,這個時候仍是黑白電視的市場。到了1969年彩色電視上市,電視機的造形也越來越氣派豪華,象徵一個家庭的重要家具與經濟能力,也是當時最熱門的嫁妝之一,台灣的電視機市場漸以落地型為主流。1973年,台灣聲寶公司引進日本SHARP公司「海灣別墅觀景窗戶」造型,推出20吋落地式、底座可旋轉15度的豪華型電視機(註2),並將其命名為「拿破崙」(註3), 這個響亮的名字在推出後大受歡迎,卻也因此嚴重威脅到對手公司電視機的市佔率。
  當時大同公司董事長林挺生得知後,立即下令要其工業設計部的同仁們在兩個禮拜內(註4),完成一台打敗聲寶「拿破崙」、超越「拿破崙」的電視機,這場品牌電視之爭於是開打。在這個強調華麗、炫耀性消費的年代,造形是首要超越的目標。大同公司設計部門於是依消費者的心理需求,設計出一台寬高各多出2公分、造型喇叭多2個、底座可以旋轉30度等來超越「拿破崙」;加上映像管凸出、下端設計隱藏式開關附遙控器、東方品味的色彩等造形設計,通過公司內部的審查機制。然而,除了外觀上的競爭,如何取名才能打敗大英雄「拿破崙」才是個難題。
  當時這個案子的主要負責人鄭源錦先生,最初從歷代英雄的名字中選取,如孫中山、文天祥、岳飛、貝多芬等。幾經思考後,鄭源錦靈機一動:拿破崙既然是個英雄,那麼「英雄難過美人關」呀,於是轉從古典美女中開始選名,後來確定以搶金蘋果成功、羅馬神話中的女神「維納斯」命名。鄭源錦先生並且為此連續寫了八篇有關維納斯的故事,連載於大同半月刊,來配合「維納斯」的推出及銷售。在「拿破崙」與「維納斯」相繼推出後,此一系列造型即成為電視機市場的主力,風靡了好幾年。



註1:1962年4月28日台灣電視公司正式成立,並於同年10月10日開始正式播放節目,並且是台灣第一家電視機製造廠。老一輩的台灣人大多經歷過幾家人擠在一台電視機前,觀看台灣少棒奪冠的興奮場面,電視機正悄悄地改變了台灣人由農轉工的休閒娛樂,也慢慢地普及到每個家庭中,成為家電的必需品之一。
註2:原本SHARP公司在日本市場推出該款電視時,並未受到當地消費者的青睞,原因是這款落地型的電視機,放在家庭中,平底的設計會造成塌塌米下陷。不意,這款電視的龐大機身,反而投合當時台灣消費者的炫耀心理,市場反應熱烈,至今乃為台灣電視機發展史中的經典款式。
註3:據說聲寶公司的創辦人陳茂榜先生,非常喜愛古典樂,其電視機的命名靈感源自於貝多芬歌頌拿破崙的名曲「英雄交響曲」。拿破崙是位打遍歐洲無敵手的大英雄,藉由法國皇帝之名與其聲勢,這款電視機推出後果然也大受好評。
註4:鄭源錦先生受訪時回憶到:「平常,一個創新的產品或者改型的產品,都需要兩個月、兩個半月,甚至於八個月才能完成的工作,但是現在董事長下命令兩個禮拜要完成。」



參考資料:
1.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2007,〈台灣家電產業歷史考察與文物史料調查研究〉結案報告書。
2.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2008,〈台灣家電產業口述歷史研究案〉結案報告書,鄭源錦先生的口述訪談。
3.張文智、許言,1997,〈我國電視機造形發展研究〉,《設計學報》第2卷第2期。

回上頁 到上面
2009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版權所有 | 最佳瀏覽建議IE7.0/Firefox3.0以上1024x768pixels解析
您是第9920094位瀏覽者